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管理科

〝啡〞比尋常,臺東有機X智慧科技,創生永續特作產業

ImgDesc
臺東,全臺最健康的典範城市,臺東縣政府推展有機農業相關政策,目前有機面積全國排名第3,在所有農戶努力下,縣內友善耕作及有機驗證的耕作面積突破2,000公頃,積極打造專屬臺東農業品牌與慢經濟的有機新面貌,為臺東展開專屬有機農業策略的藍海。兼顧安全無毒且環境永續外,智慧科技置入基礎農業以及無國界行銷策略也勢在必行。今年度透過向國發會提案地方創生計畫,在農委會及農糧署的支持下通過「臺東縣紅烏龍茶與咖啡產業價值鏈升級計畫」,其中與太麻里地區農會共同舉辦產業製程改善及品質提升扶植訓練課程,讓臺東咖啡及茶產業能持續推動並朝向有機友善永續經營。

結合地方創生精神,臺東縣政府與太麻里地區農會計畫串聯臺東第一農校—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共同思考智慧農業執行的可行性及東部特色行銷管道的建立。本月於肯杜爾有機咖啡農莊辦理有機咖啡體驗實作教育工作坊,由資訊管理科師生發起,課程活動豐富趣味,運用多元巧思讓學生們及農家有機會近距離體驗,資管科李承修主任說:資訊管理的專業課程安排上,鞏固近百年農業學習專校之創立榮譽及使命,除持續創新及融入世界趨勢和國際現實,傳授資訊科技及管理技術,都是科內不斷精進的方向,為學校應帶給學生及地方重要的任務。從實做工作坊訓練過程,給學生第一時間接觸地方重要經濟作物,近距離了解產業的實際狀況,同時也讓資管訓練背景的師生充分的與地方交流,未來可透過實習或資管專題訓練機會,以最務實的態度,讓學生能做中學,學中做,畢業即能就業之即戰力精神,使臺東關係人口能有機會留在地方,幫助地方解決現實中的困境,運用智慧AI科技協助地方政府營產和行銷,推展臺東農業永續樣貌。

實作課程安排中,扣合政府推行從產地到餐桌之食農教育,在有機咖啡農莊中認識有機栽作及肥料施放的田間管理概念,設計透過趣味遊戲提高學員參加興趣,體驗摘豆、挑豆、烘培等實際咖啡製程。最後以手沖方式沖泡出溫潤的瞬間,所有人驚艷,相較於市面上商業量販系統,原來好豆的萃取是多麼得來不易。

課程及活動精彩熱鬧,突破農業與科技有關技術人員的距離,盼能持續推動,一同感受精品咖啡的魅力,提高地方永續農業創生能量,進而接軌國際並提升產品質量及競爭力。

(自由時報-2022/12/16 社會新聞A12版)
瀏覽數: